close

IMGP2893  

 "藍天給了點流浪的動力,隨著芒花晃著心蕩漾"BY.阿至


這次會再走草嶺古道,是在去年蓋微笑鄉鎮章的宜蘭競賽團,蓋到大里遊客中心時,認識了一個旅服中心的正妹,今年她的邀約,我才想說再走走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起了個大早,從中壢開始上了火車,台北站過後每站都有人上來,擠著車廂滿滿沒有縫隙。別懷疑,這全部都是都要在福隆站下車,去走草嶺古道。這我是要該高興政府活動辦的成功,還是為自己的旅行嘆口氣?

下了福隆火車站(10:00),第一件事情就是買福隆便當帶在身上,因為走上啞口可以跟芒草共度午餐。第二件事情就是到福隆遊客中心詢問相關資訊,包括芒草季的活動等等,經過詢問才知道,這次芒草季搭配的活動是拼圖,在遼望坑到大里遊客中心間的草嶺古道上,有四個點可以索取不同的拼圖,完成就可以換取一個精美禮物。這次的活動很貼心有安排接駁車(付費:15元)直達遠望坑,但是我還是堅持從福隆出發,雖然一部分原因是長長的人龍排著搭接駁車。

IMGP2891  

從福隆到遠望坑步行預估約40分鐘左右,我才走十分多鐘嘴角不禁上揚的笑了,因為整條路上幾乎沒有人,走的輕鬆愜意哼點歌,能貪婪大口大口的呼吸青草樹葉揉稔在空氣中的芬芳,沒有刺眼的陽光,倒是走了整身熱氣時來上陣陣沁涼的風,只有"爽"字可以形容。或許沒有甚麼人,讓這段路上不時有蝴蝶自在的飛來飛去,

IMGP2881  

 

IMGP2898

或是坐在老房舍前水泥地的一大群貓,不理人的自逕享受慵懶的時光,

IMGP2902  

突然想到好久沒有一個人流浪,沉澱著情緒走著,搭著蟲鳴鳥叫聲,一個人也不覺得孤獨。

IMGP2906  

不急不徐的來到了遠望坑,放遠望去滿山滿谷的人,就連上個男廁都要排隊(驚),這時心裡暗自慶幸早在前面那段路有享受了風景與自在不壅塞的空間。不過既然來到這,也就不用刻意去閃躲人群,誰叫正值芒草季的活動期間,多人也是正常的。

IMGP2907  

從草嶺古道入口開始走,要到漂亮的啞口大約3公里,時間大約一小時,老實說我真的沒有很仔細的品嘗草嶺古道的風景,因為有圖有真相在下面

IMGP2908

就是這情形,滿滿的都是人。這趟算是健行哩,但身為牡羊座的我,哪可能受拘束這樣的環境,馬上一連快走加超車,就這樣一路上直達啞口。雖然對古道風景很抱歉,對這段的行程很掃興,但你看到每個能休息的地方,喝水吃飯還有煮茶泡茶之類的站滿了整個空間,我想你應該也不會想要湊熱鬧吧!

現在好像很流行有圖有真相

IMGP2915

這裡是虎字碑的一小角,很煞風景吧! 或許我不解這些人肚子餓的心情吧!!可在往上走一百公尺左右就到了大片空地,也是一堆人在那裡吃東西(包括我),留給這景點空間吧!!這也是我唯一一次沒有對所謂的虎字碑拍張照片,台灣人是否要醒思一下。

IMGP2912

一走上啞口,不誇張的就像照片一樣,滿山芒草包圍著,忍不住會有哇~的一聲讚嘆大自然畫出的美景

IMGP2919

金色芒草在綠葉中隨風搖曳,這讓我想到風之谷最後女主角娜烏西卡踩在王蟲的觸手上的情景,輕柔的很美也被這大景感動。

IMGP2924

爬上最高點往下俯視,雖然灰濛濛]的視野沒有碧藍的天空,但有著美麗的海灣還有遼闊太平洋,以及若隱若現的龜山島,這些都已經讓我知足。站在這裡是最高點但也風最大,這番瞬間想嘗試吃著便當賞著美麗風景,可這風已經大到我便當不停抖動的,隨時有打翻風險,讓我也就放棄的回到廣場背風面吃起剛剛預先買好的福隆便當,在人聲鼎沸中的一個小角落靜靜享受這悠閒的美味。

IMGP2929  

吃飽喝足又開始與人競足下山,當然已經沒有上山的速度,反而多了欣賞人事物的雅緻。下山有兩種路可以走,一是順著柏油路彎道彎延而下、另一個則是截彎取直的方式穿過彎道往下走,而我選擇的是直路往下。或許下山的早,這路上比較像一般時間的草嶺古道,人稀稀落落的剛好。

吹著涼風漫走,忽然傳來了輕快的歌曲"大手拉小手-梁靜茹",阿!原來是前面的媽媽腰間繫著收音機,音樂在這自然的景色一點都不覺得突兀,愜意的讓我心情隨著音樂輕快的節奏雀躍。走著走著看見兩個阿公緩慢的一步步的走著,站在彎道與直路的抉擇,

阿公A:你是要走平彎的還是陡直的? 阿公B:青菜拉,上山下海攏是一天拉。

當下聽了很有感覺,最一個真實感受平淡的珍貴,我們不都是追求最樸實的平淡生活?

IMGP2930  

下山已避開人潮(人都,所以順暢許多,沿途收集剩下三片的拼圖也就到了天公廟

IMGP2933  

遊客中心前也聚集了滿滿人海,因為這裡有一條攤販,還有假日DIY活動,更有一堆遊客等著領拼圖完成後換取的杯子。

難得在大里這地方人聲鼎沸,這次活動算是成功,不管是資訊的提供、導引、標示也算齊全完整。

在這裡也要給大里旅服中心拍拍手,整體活動的規劃動線不阻塞,除了有把台鐵時刻表貼心的立在櫃台上、還有親切的諮詢導引,硬體設備也是相當的齊全,不過有個小小的建議,像我這常常一個人旅行的,到廁所換衣服時,大號用的廁所沒有掛鉤或平台可以放置包包,把東西放在地上也不對,所以或許增加會更為便利。

 

很順利的一點多離開大里,大里火車站也是擠爆的人我頭一次看到

IMGP2937  

或許有時候在這大里給點熱鬧也是不錯的選擇!

=建議=

1.想直接看芒草與海灣的景色,請在大里火車站下車,從天公廟上去。

2.想與我一樣沉浸在大自然的世界,蟲鳴鳥叫的聲音,請至福隆火車站下車。

3.請準備好水與糧食,路上完全無任何店家可以買。

 

=延伸閱讀=

東北角之友(Face book)

 

arrow
arrow

    dragon812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